563234_166167730179548_1086396211_n  <Photo by Ellia Tu>

 

? 你們住在高雄縣的內門山區,為什麼特別跑到永康這裡來看診?”

 

門診看到這位初診病人時,我忍不住納悶問家屬。無法入睡、恐懼感、疑似幻覺的症狀,從沒治療過。

 

 

 

昨天帶他去收驚的時候,師父說要來這一帶,找一個高瘦的精神科醫生,就會鎮得住,開車繞來繞去看到招牌,就進來了。

 

 

 

高瘦的醫生那麼多個,你怎麼知道是哪一個診所?”

 

 

 

不知道,看到是這一科的,又看到你的名字每個字看起來都瘦瘦長長,進來試試看。

 

 

 

我忍不住發笑,一方面我確實是高高瘦瘦的,一方面倒也佩服民俗療法的師父,懂得適時轉診精神科,想必有不錯的醫學常識。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轉診了。之前還有幾個有趣的經驗。記得有一次乩童要病人找往南十公里的醫院裏姓林的醫生開藥,才會有效。當時我還是住院醫師,一個禮拜只有一個門診時段,結果家屬帶了病人到了醫院,卻堅持不掛其他醫師、主任的門診,等了兩天有我的診時才肯讓病人看診。

 

 

 

精神醫學上,有所謂的Liaison,聯合醫療,意即聯合不同科的醫師一起治療一個病人。記得在台大醫院受照會精神醫學訓練時,當時還在世的李宇宙醫師說,我們最需要推廣的Liaison psychiatry不是與其他專科醫師,而是跟神壇!

 

 

 

2011年我在美國進修期間,一個難得的機會聽到中研院院士莊明哲教授的演講,莊教授是有名的精神科醫師,也是虔誠的基督徒。他的演講為現代精神醫學與宗教的完美結合做了註腳。他說,上帝不會去阻撓必要的醫療,相反的,上帝會帶領你做最正確的事,祂會做最好的安排,讓你得到最大的幫助,所以,當你覺得心理生病的時候,當然得去看適合的醫師,而不是排斥看診。

 

 

 

附帶一提,這兩個病人,在我治療後,都好得出奇的快,而且進步神速。同事說我真的很能鎮得住,可能氣場很強,或是八字很重爾爾。我倒是從比較科學的角度去思考,因為師父已經明確指示了,病人一開始就相信醫師會治得好他,因此配合治療,心情穩定平靜,又有信心,所以治療效果當然好囉。

 

 

 

這兩個月自己的診所剛設立,人力派報公司來推銷,問我有沒有想針對什麼地區來派送診所新開幕資訊的傳單,我說,遇到廟、宮、壇就多發幾張吧。因為這些地方應該是接最多精神科初診病人的地方,當然要對第一線醫療人員教育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俞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