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1115_213008788828775_435232020_n  <Photo by Ellia Tu>

   

除了臨床醫療工作,我也在大學教授管理相關的課程。我在管理學的課上提到一個案例,寶麗來(Polaroid)與柯達公司對拍立得相機的專利訴訟案:柯達公司在1970年代與開始與拍立得相機的始主,寶麗來公司競爭拍立得相機市場,結果寶麗來公司控告柯達公司違反專利。

 

 

歷經多年訴訟,在1991年,寶麗來勝訴,柯達需支付9.25億美元的天價賠償,導致柯達完全退出拍立得相機的市場。但是因禍得福,因福得禍,獲勝的一方沉醉於享受勝利的果實,但失去了創新及競爭的動力。10年之後,美國寶麗來宣布破產。而柯達因為訴訟慘敗,失去舞台,只好另闢蹊徑,全力尋找其他替代方向,剛好趕上數位相機的風潮,因此大獲其利。

近來又有新聞,因為維持生產傳統底片,以至拖垮營運,柯達公司幾乎破產。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最有彈性,懂得如何因應失敗的人,才是生存得最好的人啊。看來,我們都得學習怎麼樣當個有彈性、會轉彎的好輸家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俞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