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年前報紙訪問我如何改善收假症候群,轉貼於此。

那次年假是九天,今年年假只有五、六天,希望大家收假症候群不太嚴重:


收心記者蔡青容/仁德報導

 

春節九天連假明天結束,學校下週一也要開學,署立嘉南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林俞仲建議,上班族、學生族在假期最後一天要收心,多作靜態活動、泡熱水澡、擬工作計畫,甚至擬定下個長假計畫,而週一上班日提前出門,都可改善「收假症候群」。

 


長假過後,很多人會覺得做事提不起勁,整個人無精打采,注意力不集中,辦公效率大打折扣,出現「收假症候群」,林俞仲說,外國研究常以「藍色週一」來形容長假結束後的上班族心情。

 


林俞仲說,今年春節假期長達九天,不少人每天大吃大喝,飲食不定,甚至泡夜店,盡情狂歡,日夜顛倒,玩得太Hight,容易心收不回來,所以假期結束前一天,最好調整作息,有助於穩定情緒,讓生活早日重回常軌。

 


要改善收假症候群,林俞仲建議,今、明兩天要時時自我提醒「假期要結束」,同時要正面思考,多想想工作的樂趣、與同事的有趣互動、擬定下週的工作目標,儲備上班動力。

 

上班的前一晚,林俞仲還建議,泡個熱水澡,放鬆情緒,避免劇烈的活動,儘量恢復放假前的生活作息;週一提前出門,早點抵達辦公室,新春有個好的開始,以免手忙腳亂而壞了心情。

 

林俞仲說,春節假期太愉快的上班族,對緊接而來的忙碌生活,容易有排斥心理,這時不妨在假期結束前一晚,開始規劃下個長假行程,提高期待感,有助心情愉悅。

<<轉自 中華日報醫藥網 >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俞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